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冬天泡脚驱寒暖身 但要注意这些事情

【字体:   2018-12-16 10:48:57   来源: 网络综合  

冬天天气寒冷,很多人睡前都喜欢用热水泡脚,泡脚可以驱寒暖身、缓解疲劳,但是冬天泡脚也要注意下面这些事情。

timg (3).jpg

1.最佳时长20~30分钟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20—30分钟为宜。泡脚不超过20分钟没有发挥应有的保健效果,但泡脚时间过长,血管长时间扩张也不宜,再者期间太长脚部皮肤也容易被泡破皮。

2.最佳水温在40℃水温不能太高

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泡脚的最佳水温在40℃左右,比人体温度稍高一点便可,感受水温不要用手去测量,最好就是用脚去感受。假如水温过高的话,脚上的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反而容易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对身体不利。

3.水量不可太少

泡脚不同于洗脚,水位最好高一些,可以对足部和小腿部的穴位都起到作用。

4.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

它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长期下来会使人营养不良。吃完饭后,体内大部分血液流向消化道,如果饭后立即用热水泡脚,本该流向消化系统的血液转而流向下肢,日久会影响消化吸收而导致营养缺乏。因此,最好饭后半小时再泡脚。

timg (4).jpg

5.特殊人群不宜泡脚

如心脑血管病人、儿童、孕妇等特殊群体不宜受热水刺激,最好不要泡脚,平常洗洗脚便可。另外,糖尿病、痛风等病人,不宜用热水泡脚,可选择比体温稍低点的水来泡。

6.浴盆材质选择以木盆为佳

木盆相比其他材料,散热比较慢,适合长期间泡脚,普通塑料盆或者铁盆十几分钟水就容易变凉。再者,有些木材,如樟木、松木,性温,可以辅助提升泡脚的效果。

7.泡桶注意卫生清洁

如泡脚桶不清洁彻底或者桶壁内没有进行抗菌处理,脚上细菌就容易残留在桶壁内,造成对脚部的反复感染,因此选择好的泡脚桶十分重要。

8.女性经期别自己乱用中药泡脚

女性经期出现的问题比较复杂,如果不能辨清原因就用中药泡脚,不但不会起到舒缓的作用,还可能会加重痛经等症状。因此,如果女性希望用中药泡脚的方法来达到治疗痛经等经期健康问题的目的,最好能够咨询医生,根据自身情况对症用药。

编辑:黄丽娜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