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秋冬季煤气中毒高发 该如何才能有效预防

【字体:   2018-12-05 12:15:00   来源: 网络综合  

煤气中毒是咋回事?当煤燃烧不完全时会产生一氧化碳(煤气),这种煤气被人吸入肺中,与血红蛋白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液失去运送氧气的能力,造成人体组织缺氧,发生一系列中毒症状:轻度的可有头痛头晕、恶心、四肢无力等;中度或严重者可出现昏迷、虚脱,常可并发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心律紊乱等,甚至危及生命,造成死亡。家庭中煤气中毒主要指一氧化碳中毒、液化石油气、管道煤气、天然气中毒。

f62f6de2807e7983c3ce5b934dbfb0ca.jpg

怎样预防煤气中毒?

1、要在正规市场购买合格煤炉,并按照要求正确使用。

2、在安装炉具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有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和修补。在使用煤炉取暖时,一定要安装烟筒,要定期清扫烟筒,保持烟筒通畅,如发现烟筒堵塞或漏气,要及时清理或修补。

3、屋内务必安装风斗,风斗应安装在门窗的最上方,要经常检查风斗、烟筒是否堵塞,做到及时清理。

4、要经常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7_10.jpg

5、伸出室外的烟筒,还应该加装遮风板或拐脖,防止大风将煤气吹回室内。

6、每天晚上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否封好、炉盖是否盖严、风门是否打开、风斗是否畅通。

煤气中毒的救护措施有哪些?

1、应尽快让患者离开中毒环境,一旦发生煤气中毒,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换气,把患者抬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使其及早呼吸新鲜空气。如能发现煤气来源,应迅速关闭煤气开关。

b0ccb269d1ddcfa606f0e1ff8fa260cf.jpg

2、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保证患者有自主呼吸,充分给以氧气吸入。

3、患者应安静休息,避免活动后加重心、肺负担及增加氧的消耗量。

4、中毒病人必须尽快抬出中毒环境,在最短的时间内,检查病人呼吸、心跳情况,如患者昏迷不醒,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紧急拨打急救电话120,等待医护人员的救助。

20170819085134516.jpg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