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秋季血压波动大 高血压患者这几方面要多注意

【字体:   2018-10-22 12:48:27   来源: 网络综合  

很多人认为夏天气温高,容易出现心血管意外。也有人认为,冬天寒冷刺激,才容易出现心血管意外。其实夏秋交替的时间才是心血管疾病的爆发期。心血管医生介绍,人体本不怕炎热,更不惧严寒,怕就怕“一冷一热”这么一折腾,于是很多人就中风、心梗、甚至猝死!

W020120830214614877333.jpg

气温、气压等气象要素的急剧变化,可对高血压病产生重要影响。高血压发病住院人数具有明显的昼夜变化规律,凌晨01时至04时为低值期,05时开始增多,至09 时达到最高峰值,之后呈波动状态,次峰值出现在11时、13时和21 时。其中,在气温多变的春秋季血压的变化尤为明显,在这个时期,医生建议高血压患者首先应重视血压的测量,有条件的患者最好自备血压计,做好家庭自测血压,如使用经过验证的小臂式全自动或半自动电子血压计,建议每天早晨和晚上测量血压,每次测2~3 遍,取其平均值,如血压波动大,可增加测量次数。但对情绪焦虑患者,最好到附近医院检查,根据血压的情况及时调整用药。

94823D4CD4D38F012F18A6B5E95CD0E7.jpg

秋季气候干燥,冷空气频频入侵,气温多波动,早晚温差较大,身体缺乏水分会使人体内血液黏稠,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生活中高血压患者的护理要多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刚入秋季,人们常会出现“秋乏”,如果睡眠不足更容易出现血压不稳,引发心血管疾病。专家介绍,晚上11点到凌晨2、3点,是人体的最佳睡眠时间,一般最好10点半就应该上床睡觉了,特别是凌晨1点到3点一定要入睡,否则对身体会有比较大的损伤。

mp62055614_1457195036823_3_副本.jpg

2.早晚温差大会造成压差不稳,如果这时勤按揉头颈部,可以防止血压突增。当你血压升高的时候,你只要去点揉或者是按压风池穴、人迎穴,大概5~15分钟之间的范围,你的血压就会有下降的趋势。

3..秋季早晚比较凉,锻炼时间不宜过长,过度剧烈活动对高血压患者十分不利,有的患者血压未控制或血压不平稳的情况下,不合适的锻炼方式反而会造成严重的心脑血管并发症,运动的形式可根据自己的病情、爱好灵活选择,如步行、快走、太极拳等,但应注意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20160125135125_c826cb5a7131ac7d63e8def4f2a5726a_3_副本.jpg

4虽然我们常说“春捂秋冻”,但对于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早晚最好要加一件长袖“薄衣”。这样温差对于身体的刺激要小得多,心血管疾病风险也小得多!不过早晚穿衣也有技巧,一定护好脖子、后背、脚部,这些都是血管最丰富的地方,秋凉的刺激会促使血管急剧收缩,引发危险。

5.外界的不良刺激长时间的精神紧张、焦虑和烦躁等情趣波动,都可导致和加重高血压病的症状。因此,在情志方面,应减轻和消除异常情志反应,移情易性,保持心情舒畅。

293679_975271.jpg

6.补充充足的水分。在心功能正常情况下,每天至少补充1500ml,许多代谢产物也要通过水才能经肠道和肾脏排出体外,这有利于血压的控制,防止心脑血管并发症。

7.饮食清淡,合理饮食、营养均衡、控制体重,戒烟及限酒等措施对高血压、心脑疾病的患者也是应该注意的问题。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