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天气转凉 正是耐寒锻炼好时机

【字体:   2018-10-12 12:41:3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耐寒锻炼应该从夏末秋初开始,这是提高对寒冷反应灵敏度的最有效方法。人是恒温动物,体内有一套完善的体温调节系统。有研究证明99%以上的人最适宜的环境温度冬天是 18-25℃ ,夏天是23-28℃。多数人对温度变化通过自身的生理调节,当人体进入凉或冷的环境,大脑体温调节中枢及时感受、开启产热系统、关闭散热系统,很快体内温度上升,以适应环境温度的变化。

因此,要想身体好,适应逐渐变凉变冷的天气,最好的方法是进行耐寒训练,提高身体耐寒凉能力。这种能力,需要持之以恒的进行锻炼和维持。

147171593.jpg

有运动学家经过系统研究后指出,耐寒锻炼可以使身体的多个方面受益,有些是其他方法无可替代的。如加强循环系统的功能,增强血管壁弹性、加快血液流动速度,使冠心病、脑血管意外的发病率降低;改善呼吸系统的功能,提高呼吸肌的肌力、增加气体交换量,对感冒、咳嗽、气管炎、肺结核具有防治作用;促进消化系统的功能,增强人的食欲,加速对食物的消化、吸收过程,对胃炎、消化不良、胃肠溃疡中一些症状的缓解有较好效果。

耐寒锻炼的方法很多,大部分是一般人都可以接受的。如有目的的延缓添加衣被的时间,就是平常老百姓说的“春捂秋冻”。在秋天气候变凉时就开始培养身体的适应性,采取比常人慢添衣、少添衣的方法,循序渐进,至冬天气候变冷时尚可保持常人深秋时的穿衣水平。室内温度也不能升得太高,以免造成室内外的温差过大。洗冷水澡或用冷水按摩肌肤,从夏天开始就一直不能间断,只要天天坚持,不因人为因素停顿,即使寒冬腊月也不必担心机体适应不了的问题。没有条件作全身洗浴的,可坚持用冷水洗手、洗脸、洗头。

201710191615414630399.png

空气浴是最简单不过的形式了,清晨坚持到户外走一走,呼吸并接受冷空气对身体的沐浴。不要将身体遮盖得太严,使它失去沐浴的机会。年老或活动不便的,可打开窗口,站在窗前作深呼吸运动,这也有一定效果。各种形式的运动,如跑步、跳绳、登山和适宜的体力劳动也都是有效的好形式,关键是能否坚持的问题。究竟采取哪种形式好,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承受能力选定。但可以肯定地说,只要量力而行地动起来,寒冷都会却步的,活动量越大,它离你的机体就越远。

t013b61e6377a5a9d88.jpg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