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假期将结束 这些自驾返程注意事项你可知道?

【字体:   2018-10-07 10:04:16   来源: 网络综合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想必很多自驾出游的朋友都踏上了旅行返程之路。为了大家能顺利平安回到家,今天小西就跟大家聊一下自驾返程的注意事项。

1.切勿疲劳驾驶。与普通公路相比,高速公路里程长,路况好,弯道少,驾驶员在景观单调的环境中缺乏视觉的冲击,容易放松警惕和产生疲劳。因此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最好1.5~2小时就到最近的服务区休息一下;若感觉有点疲倦或有睡意时千万别继续驾驶,最好立即休息。

2.切勿超速驾驶。俗话说十次事故九次快, 超速驾驶,这个是目前国内高速公路上最常见、也是最容易引发恶性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超速的危害不言而喻。驾驶人的视野、动视力(驾驶人在驾车运行中的视力)等会随车速的变化而变化,而且还会显著影响制动距离,影响车辆操控稳定性。

3.要注意保持安全车距。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安全车距为100米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安全车距为100米以上;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最小安全车距不得少于50米。据网上调查,车辆追尾事故中80%是因为行驶时跟车太近引发的。因此高速上驾驶车辆必须根据高速标识,保持应有的安全距离,不要盲目跟车。

4.切勿开车玩手机。高速公路上行车比较沉闷,有些司机就会一边巡航一边开小差,例如打个电话或者聊一下微信语音,这是非常危险的。因此大家在驾驶车辆的时候千万别玩手机,如果有必要的情况需要接听电话,不如交给其他同行人员接听。

5.远离大货车。大货车看似走得慢,但事实上是非常危险。另外,大货车一般拉的货物比较多,在后面跟车有突发货物掉落很难躲避。因此如果可能,能躲则躲。一旦前方有紧急情况,急刹车同时不要忘记看后视镜是否有大车,如果停车,第一时间远离车辆,前往安全位置。

6.进入隧道要开车灯。高速公路上进入隧道或山洞前都会有明显的提醒标识,要求大家打开车灯。不过很多车主会对其置若罔闻,觉得隧道内照明够了开不开灯都一样。其实不然,进入隧道由于光线发生变化,人眼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此时开车灯,最主要的作用是提醒前后车、注意车距,而非为自己照路。

7.别随意占用应急车道。应急车道主要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高速公路硬路肩也被称为应急车道,但还有一些司机因为各种情况占用车道,将应急车道视为超车道、停车区甚至是休息区,以致引发交通事故。在此小西呼吁大家文明驾驶。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