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夏天别贪凉适当吃点“热”

【字体:   2018-08-18 12:13:47   来源: 网络综合  

目前已进入“三伏”中的“末伏”,高温湿热的天气还是常客,这样的天气总让人烦躁难耐,许多朋友也爱图一时凉爽一味地“贪凉”,却不知道这可能已导致寒气入体,累积新疾。因此,夏天也要适当吃点“热”,保持体内寒热平衡。

热食类

72647336.jpg

高温闷热天气下,许多人都会出现食欲不振、体乏无力等“苦夏”的症状。古语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这时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面食,再出一身汗,能够带走体内的大量热气,解暑降温,开胃理气。也可通过食用热汤面、热粥等热食缓解吃过多冷食而给身体带来的不适。茶饮中,红茶性温,适合脾虚胃寒的人食用。

肉类

U606P894T5D72388F42DT20151201161030.jpg

夏天吹空调、喝冷饮容易使体内寒气过重,食用羊肉、牛肉等热性肉类可以温阳散寒,补中益气,尤其适合夏季手脚冰凉、气血不足的人。古语有言“伏羊一碗汤,不用开药方”,足以见羊肉在伏天的效用。但是食用热性肉类时要注重荤素搭配,温凉互补。如吃涮羊肉火锅时,要多吃些白菜、冬瓜、青菜,以平衡温凉寒热。有牙痛、上火、发烧感染症状和体质偏热的人,应忌食热性肉类。

果蔬类

59194c590ad46.jpg

中医养生讲究“不时不食”,夏季正值葡萄、龙眼等上市的季节,适当食用这些温热性的水果可以改善肠胃功能,促进人体基础代谢。蔬菜中,南瓜性温健脾,可加强肠胃蠕动;韭菜补肾温阳,可增进食欲。食用时应注意控制食量,阳虚体质、脾胃虚寒的人可多食用;但体质湿热、阴虚内热、患有急性结膜炎的人应慎食。

调料类

U11670P1332DT20141121142742.jpg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生姜味辛性温,散寒解表,适合体质偏寒的人食用。炒菜时加点生姜,可温胃祛寒;与大枣、红糖等搭配可代茶饮,暖身补血,缓解女性经期疼痛;吃海鲜时可佐食姜汁蘸料,能够杀菌驱寒。

在烹制菜品时,适当加入葱、蒜、辣椒等温性香辛料,不仅能增香提味,还可以杀菌解毒,调理肠胃。调料中醋性温,拌凉菜时加入少许,可健脾开胃。但是,口臭、便秘的人慎食,因为可能会加重胃热、肠热的不适应。

编辑: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