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变废为宝的空调水

【字体:   2018-07-12 09:07:48   来源: 网络综合  

炎热的夏天,几乎家家户户都开了空调,新建的小区一般会有专门的空调水排放管道,但在一些老旧小区,白天走在路上可能冷不防会被直排的空调水滴在头上,晚上空调水滴滴答答的声音不知道打扰了多少人的清梦。根据测算,一台1.5匹的分体空调,每小时会产生3公斤左右的冷凝水,大功率柜式空调冷凝水更多,长长几个月的夏天,空调产生的冷凝水可是数以吨计的。那么空调水是哪来的?这么多水白白流走太可惜,能不能把它收集起来使用呢?

2.jpg

空调在制冷或抽湿模式运转的时候,室内机里蒸发器温度比空气温度低得多,空气流过蒸发器,通过热量交换变成凉风吹出来,空气中的水汽遇冷在蒸发器上凝结成水,这就是空调水的来源了。从理论上说,空调水的成分跟普通的水没有大的不同,完全可以收集利用。但由于有太多因素使我们不能确保空调水是干净安全的,所以,空调水绝对不能喝,也不能用来洗菜洗衣服。空调冷凝水跟蒸馏水类似,是中性水,也是软水,它是极好的养鱼用水,也非常适合用来种草浇花,用它来做水养盆景还不容易出碱。

4.jpg

收集使用空调水得注意两个方面:首先空调应该是清洁干净的,如果空调长时间没有清洗,里面吸附的灰尘和大量孳生的病菌会污染冷凝水,这种被污染的脏水最多只能用来冲冲厕所。一般室内机使用两个月左右就应该清洗消毒一次。由于空调蒸发器上的脏东西要靠冷凝水冲洗排出来,所以刚刚清洗的空调产生的冷凝水不要收集,一般开机2-3小时之后,空调里的脏东西基本排干净了,这时的空调水才能收集使用。

3.jpg

第二个方面:空调水流动的水管和收集空调水的容器不干净也会造成空调水被污染,所以连接空调出水管收集空调水的容器也应当经常清洗,保持干净,最好用大饮料瓶那样的小口容器,还要注意遮挡,别让灰尘杂物飘裸进去。收集到的水不要长期存放,随取随用比较好。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