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天热了宝宝睡凉席该注意啥?(内附凉席的选用方法)

【字体:   2018-07-09 10:57:43   来源: 网络综合  

夏季天热,不少家长给宝宝睡上了凉席,可是夏季给宝宝睡凉席有这些问题,家长们都知道吗?

1.划伤

新买的凉席可能会存在表面较硬、不太光滑的情况,而宝宝皮肤薄嫩,容易扎伤宝宝。另外,竹制、草制凉席用久了,表面也会产生一些小毛刺,这也可能扎伤宝宝娇嫩的皮肤。

应对措施:为了避免宝宝的小鲜肉睡凉席被扎,家长们挑选凉席时要选择那些质地好、表面光滑、边角整齐光洁的凉席,另外还可以在凉席上铺棉床单或毛巾,防止宝宝的皮肤直接跟凉席接触。

2.凉席性皮炎

有些宝宝睡凉席后,身体接触凉席的地方,如背部、腰部、四肢会红肿、刺痒、疼痛,并起一些小红疙瘩,宝宝哭闹不安,甚至搔抓溃烂,这就是凉席性皮炎。

应对措施:最好选择竹席或藤席,尽量不要选用容易滋生螨虫草席,避免宝宝过敏。首次使用的凉席,要彻底高温消毒,如用开水反复擦洗,再放到阳光下曝晒。

3.腹泻

宝宝自身的体温调节能力弱,对外界冷热的适应力差,而凉席性冷,加之晚上气温较低,宝宝容易腹部受凉而引起腹泻。

应对措施:宝宝睡凉席的时候,家长要在宝宝的肚子上盖个毛巾被,防止宝宝腹部受凉。此外,宝宝睡凉席时室温也不宜过低,天气转凉或气温较低时,也要及时给宝宝撤掉凉席。

如何给给宝宝选凉席?

1.测:席子的尺寸严格按照床的大小,宜窄不宜宽,否则,席子会因为过宽露出床沿外而容易被折损,宝宝睡着也不舒服。

2.看:看色泽是否统一,呈淡绿或鲜黄色。然后将席面摊平,看编织是否紧密均匀。如果编织得松紧不一、厚薄不匀的,则容易露筋、松边,造成断裂和损坏,影响使用寿命。看是否夹有黑色、霉点、虫孔、毛刺或枯萎黄草,有则说明草席质量差,容易引起宝宝“凉席病”。

3.摸:试摸席面手感是否光滑,边角位是否整齐光洁,这样才不至于划伤宝宝皮肤。

4.闻:用材新鲜、当年编制的新货有股自然的清香。不管是竹席、草席、藤席,都应该是清香但没有特殊异味的。

如何正确使用凉席?

1.首次使用应高温消毒晾晒

不管是新买的凉席,还是旧的凉席在今年第一次拿出来用,都需仔细清洗,用开水烫洗后在阳光下暴晒,将螨虫及虫卵杀死。

2.每周至少擦洗两次

夏季出汗较多,汗液混杂在凉席、被单上,如果不经常换洗,很容易滋生细菌,引起皮肤病。因此建议使用凉席时,每周至少擦洗两次,半个月进行一次太阳暴晒。如果是孩子尿床了,凉席一定不能继续使用,一定要及时刷洗并在太阳下晒干,保持凉席清洁、干燥,否则宝宝很容易起湿疹。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