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天热可别忽视“热中风”

【字体:   2018-05-26 09:46:22   来源: 网络综合  

夏季天气炎热,人体为了散热,大量出汗,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很容易因缺水而导致血容量不足,血黏度增高,血流缓慢,大大增加了血栓形成的几率,尤其是老年人本来体内水分就少,加上天热出汗较多,身体就更容易缺水,身体一旦缺水,血容量不足,血黏度增高,血压升高使得输向大脑的血液受阻,从而诱发脑梗阻。

很多人认为中风多发生在寒冷的冬季,其实夏天的6-8月也是中风的高发季节,尤其是高温、低气压天气热中风的发病率会大大增加,以脑梗塞患者居多,大约占了九成。中风对中老年人危害极大,如不及时诊治就会导致瘫痪,甚至有生命危险,所以当气温上升到32℃以上应当积极预防。

另外,随着夏季里空调使用频率的逐渐增加,室内室外频繁的冷热交替也是中风发生的原因之一。如果室内外温差相差太大,忽冷忽热,会让老年人尤其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的中老年人因脑部血液循环障碍而发生脑中风。

饮水是关键

t013d59071055819539_副本.jpg

夏天人体会处于轻度脱水状态,老年人的口渴中枢相对比较迟钝,很多人因为不渴而不主动喝水,但是要记住不渴并不等于不缺水。为保证足够有充足的血容量使血液得稀释,要做到“不渴时也常喝水”。

根据老年人的生理和胃肠功能特点,建议多喝白开水。每天饮水量应不少于2500毫升,24小时的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一天中血液黏稠度从深夜到早晨,再到上午都是呈上升趋势,所以在睡觉前喝水,可降低细胞容积值,降低血液黏稠度。

饮食要清淡

jm203_副本.jpg

夏季饮食上如果喜好味重、油腻,那么消化器官就会需要更多的血流帮助消化,这样就使得流经大脑的血液又减少了,为脑梗塞埋下“祸端”。因此,夏季的饮食原则是低脂、低盐、少糖、少油、低胆固醇,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鱼、蛋、豆类食品,常喝绿豆汤。另外,还可以多吃醋、山楂等能降血脂、软化血管的食物。

空调使用要合理

20160725111218781.jpg

中老年人一般会有一些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等慢性疾病,而人们夏季喜欢把空调温度调得很低,导致室内外温差很大,中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的患者,进出房间很难适应一冷一热的温度变化,就会导致脑血管不断收缩、舒张,出现脑部循环障碍,发生中风。

所以建议大家合理使用空调,温度设置最低不能低于26℃,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睡觉时不要贪凉,可防止因感冒引起中风;其次注意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室内应保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保持正常体温,以促进肢体的血液循环,增强肌体抵抗力。

药物有备无患

404_133000_1.jpg

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心脏病的中老年人,要定期检查血压,化验血脂、血糖、血黏度。当气温升到32℃以上就要及早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脂、降血糖、控制血压等药物改善血液内环境。如果出现头痛、头晕、晕厥、半身麻木、肢体无力等中风预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此外,夏季昼长夜短,人们睡眠往往不足,而且夏季胃肠功能相对较差致使营养供给不足,这会使人体更为疲劳,体内激素释放水平改变,刺激血管收缩,诱发缺血性脑中风。同时,夏季是腹泻等肠胃疾病高发的季节,腹泻、脱水会导致血液中的水分大量流失,血液黏稠度加大,引发中风。受炎热天气影响,人们情绪更易暴躁易发怒,这些情绪的波动会影响人体血压水平,导致血压骤升,诱发中风。

编辑:唐晓珊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