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二月二“龙抬头” 除了理发你还知道哪些习俗

【字体:   2018-03-18 10:26:05   来源: 网络综合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龙抬头又被称为“春耕节”、“农事节”、“春龙节”,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这一天民间习俗众多。

1.二月二,龙抬头

219323_600x600.jpg

东方苍龙之首的龙角星从地平线升起,象征“龙抬头”。二月二,一般在惊蛰后,万物复苏、百虫活动,人们期盼龙驱除消灭害虫,保证雨量充足。

2.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

t01976f273835c2e981.jpg

二月二也被戏称为“中国传统理发日”,这天剪头发意喻剪出新气象,剔除旧东西,带来好运。小孩子剃了“喜头”,保佑健康,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剃龙头”,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龙盘虎踞,威风犹存。

3.二月二,家家人家接女儿

20171005210601_ee1d7fdac25f36165f118f7f97b2cd44_1_副本.jpg

旧时,有不允许出嫁女儿正月里回娘家的习俗。二月二,日子吉祥如意,接女儿回娘家,一叙相思之情。

4.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无处藏

1779000d364055428450.jpg

二月二正是惊蛰后,百虫萌动,疾病易生。老百姓要在这天驱除害虫,如用棍棒、扫帚敲打梁头、墙壁、门户、床炕等,以避蛇蝎、老鼠等虫物。

5.二月二,踏青节

W020150312346179969893.jpg

“二月二。踏青节……春游千万家,美人颜如花。”农历二月,大地复苏,草木萌动,此时正是春游好时节古人又将“二月二”成为踏青节。

6.二月二,吃龙食

20140302144543OIH.JPG

二月二的饮食多以“龙”为名,吃春饼叫“吃龙鳞”,吃面条叫“吃龙须”,吃米饭叫“吃龙子”,吃馄钝叫“吃龙眼”,而吃饺子叫“吃龙耳”。

编辑:周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