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如何防雷电?

【字体:   2018-03-17 15:28:08   来源: 网络综合  

雷电应属于一种自然现象,若不加以控制和预防,它同样算是一种自然灾害,可以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事故。在多雷雨的季节,应加强学习雷电相关安全知识,以便做出相应的安全防范。下面大家一起来看吧。

一、雷电喜欢袭击的对象

据大量雷击事故的统计资料表明,雷击有明显的选择性。受雷击可能性较大的物体有:高大和突出的建筑物,容易导电的物体,潮湿地带以及容易导电的地层等。此外,收音机天线、电视机天线和屋顶上的各种金属突出物,如旗杆等也较易被雷击。在各种典型的雷击事件中,就发生过雷电通过这些东西致人伤亡,烧毁家具、被褥,烧毁电器设备和电线线路,更为严重的甚至烧毁房屋,造成重大事故。

防雷电安全知识

防雷电安全知识

二、室外避雷注意事项

1.严禁奔跑,不要张嘴,应立即下蹲,同时双手抱膝,胸口紧贴膝盖,尽量低下头,同时将双脚并拢,减少跨步电压带来的危害。

2.头顶炸雷时,若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应找地势低的地方蹲下,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如果你不止一个人,彼此之间的距离至少要6米,因为多人站在一起很可能会群体遭到雷击。

3.不要在水体边(江、河、湖、海、塘、渠等)、洼地停留,要迅速到附近干燥的住房中去避雨,山区荒野找不到房子,可以到山岩下或者山洞中避雨。

4.不要拿着金属物品在雷雨中停留。随身所带的金属物品应该暂时放在5米以外的地方,等雷电活动停止后再拾回。

5.不要触摸或者靠近防雷接地线、自来水管、用电器的接地线、大树树干等可能因雷击而带电的物体,以防接触雷击和旁侧闪击。

6.雷暴天气时不要接听和拨打手机。

7.雷暴天气出门最好穿胶鞋,这样可以起到绝缘的作用。

8.切勿站立于山顶、楼顶上或靠近其他导电性高的物体。

9.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不宜进行室外球类运动。

10.在旷野无法躲入有防雷设施的建筑物内时,应远离树木和桅杆。

11.不要在大树底下避雨,打雷时最好离大树5米远。

12.不宜在雷雨中开摩托车、骑自行车。

13.人在车内一般不会遭遇雷电袭击,因为汽车是一个封闭的金属体,有很好的防雷电功能。需注意的是,乘车遭遇打雷时千万不要将头、手伸出车外。

14.在空旷场地不宜打伞,不宜把羽毛球拍、高尔夫球棍等扛在肩上。

防雷电安全知识

三、室内防雷注意事项

1.关好门窗,防止雷电直击室内或者防止球形雷飘进室内。

2.离开进户的金属水管和与屋顶相连的下水管等。

3.尽量不要拨打、接听电话,或使用手机上网,应拔掉电源和电话线等可能将雷电引入的金属导线。

4.进户电源线的绝缘子铁脚应做接地处理,三相插座应连好接地线。

5.晾晒衣服被褥等用的铁丝不要拉到窗户、门口,以防铁丝引雷。

6.行雷闪电时不宜淋浴洗澡,因水管与防雷接地相连。高层住户还要注意关闭门窗,预防雷电直击室内或者防止侧击雷和球雷的侵入。告诫孩子不要把头或手伸出户外,更不要用手触摸窗户的金属架。

 

编辑:郁海蓉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