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春运路上,遇到突发情况该怎么处理呢?

【字体:   2018-02-11 08:44:51   来源: 网络综合  

春运人潮涌动,舟车劳苦,再加上在密封的空间里空气不畅,难免会有各种不适。专家提醒,春运途中要警惕各种健康隐患,保证健康归家。

多种措施缓解晕车不适

春运路上,遇到突发情况该怎么处理呢?

对于晕车的朋友来说,晕车的感觉真是生不如死,因此做好防晕车工作显得格外地重要。

“晕车是我们常常遇到的情况,不管是火车还是飞机、汽车,长时间的旅途对于身体来说是个考验。即使身体再好,也会感觉到眩晕。这是由于长时间的颠簸、心情紧张,身体不适、过度疲劳等原因造成的。”

据专家介绍,晕车不是病,而是一种应激反应,不用过分紧张。经常晕车者出发前的头天晚上应保证充足睡眠,别吃得太饱,别吃油腻食物,可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在必要的情况下,提前半小时服用防晕车药或者切片生姜贴在肚脐眼上,也可以闻橘子皮或服用新鲜姜汁。

另外,乘车时尽量减少头部活动,避免看窗外移动的景物。由于现在移动设备的普及,很多人在乘车或坐飞机时,都会在手机、平板电脑中下好电影、电视剧来消磨时间,这样长时间用眼,会给眼睛带来伤害,造成眼干、眼涩、眼疲劳等不适,特别是坐夜车的人,车厢中光线较暗,再长时间对着书籍或屏幕,伤害更大。另外,在移动的交通工具上长时间盯着屏幕,会让眼睛感觉不舒服,导致眼花、头晕等不适。

旅途谨防流感腹泻

春运路上,遇到突发情况该怎么处理呢?

春运期间,人群密度大、密切接触频率增加、通风和卫生条件较差,再加上天气又寒冷,旅途疲劳,抵抗力下降,这些都增加了流感感染风险。

专家建议乘客在车上要多喝水,也可佩戴口罩积极预防;中途靠站可以下车通风;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鼻及口等。旅途中可以带上感冒药,如出发前出现了感冒等不适症状,应推迟出行,不要强行出门。

另外,在长途汽车和火车上,由于车上设施不足,许多乘客忽视洗手饮食卫生要求,或者在车上食用了冷食物,引发消化道疾病的发作,极易引起腹痛、腹泻、呕吐等。

专家建议乘客要注意饮食卫生,尽量规律饮食,避免胃肠道疾病。在列车上吃饭前也应用香皂洗手,如果怕用水不方便,上车前最好准备消毒湿纸巾,吃饭前用湿纸巾擦手。不随意用手直接接触食物,尽量使用一次性杯子和碗筷。长途旅行,有的人途中不吃不喝;也有的人一路上嘴不闲着。专家说,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前者可能导致低血糖,后者易出现腹胀、腹痛等不适。春运路上体力消耗大,合理搭配饮食才能护好肠胃。

特殊人群要当心

春运路上,遇到突发情况该怎么处理呢?

春运过程中,回家团聚、探亲访友,总是希望能带上刚出生的小宝宝和老人团聚,希望久别的亲人欢聚一堂,因此婴幼儿、孕妇及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就成了旅途中的特殊人群。

“准妈妈出行前要咨询专科医生。”专家说,“孕妇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原则上孕妇如果没有什么孕期并发症的话,是可以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民航、铁路部门也有孕妇坐乘的相关规定。但是孕妇如果要出行,应该提前进行身体检查,并咨询产科医生的意见,根据医生的建议来选择是否出行。”

另外,乘客要带小宝宝出门时,一定要准备充足的衣服,防止气温上的差异。要多备些宝宝日用品,一次性纸尿裤、湿纸巾都要带足,给宝宝带点水,因为到了异地,有的宝宝会换水土拉肚子,等到了家以后先一半一半地换水比较好。宝宝容易感冒,受凉腹泻,出发前应准备治腹泻的肚脐贴之类的药物,还要随身携带一瓶退烧的药。

对于心脑系统疾病患者,专家建议在春运期间应尽量避免出行,如不得不外出,则要学会自救,如用药物控制血糖、血压升高;当出现头晕乏力、心悸时要开窗通风透气,应向就近的亲友求救,随身携带急救药品。长途旅行时还应多喝水,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避免血液过于黏稠形成血栓。补充水分相当重要,但应尽量少喝咖啡、酒、果汁,开水才是最佳的选择,最好能每小时补充250毫升左右的水。

编辑:莫毅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