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拒绝囧途 别让“春运综合症”扰了你的旅途

【字体:   2018-02-08 10:54:28   来源: 网络综合  

“春运综合症”是发生在春运期间,回家的人群的一种症状,这种紧张的情绪很容易造成感应性现象。主要是由于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引起的,在春运列车上,由于人多拥挤,空气污浊不畅,再加上乘客(特别是返乡过春节的民工朋友)过度担心财物安全而导致身心极其疲劳,因此“春运综合症“很容易出现。那有什么措施可以预防“春运综合症”呢?

少吃多休息,防出行晕车

本身就有晕车问题的人,最怕的就是长途乘车,而在封闭环境中停留过久,不晕车者也难免有头晕恶心的感觉,可以说晕车是长途旅客最常发生的健康问题。

拒绝囧途 别让“春运综合征”扰了你的旅途

预防晕车,出发前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有晕车史者,出发前不要吃得太饱,尤其不要吃油腻食物,可提早吃一些易消化食物,宜提前半小时服用防晕车药;乘车时尽量减少头部活动,可在颈部放置海绵垫,以缓冲颠簸对大脑和脊髓产生的冲击;尽量避免看窗外快速移动的景物,可面向前方远眺,还可闭目养神或听音乐、与人聊天等,分散注意力,有条件的还应经常开窗通风;一旦出现头晕、恶心、乏力、呕吐等晕车症状,应闭目仰卧,用冷毛巾敷前额。

放松精神少带现金,防旅途精神综合症

一些人踏上旅途时,常会出现失眠、精神紧张、胸闷等症状,还有的会突发精神疾病,造成跳车、跳船或伤害其他旅客的事件。旅途中发生的这些精神疾患被人形象地称为“旅途精神综合症”,其原因主要与劳累、旅途环境复杂使精神高度紧张等有关,在车厢人多拥挤、空气污浊时容易发生。

拒绝囧途 别让“春运综合征”扰了你的旅途

要预防“旅途精神综合症”,出行者首先在起程前应做好“春运人多、拥挤,乘车环境差”的心理准备,放松心情。其次,出行前保证充分休息,切忌仓促上路。第三,忘掉工作上的事,别带着压力出门,避免紧张、焦虑等情绪在人多拥挤的春运环境中被激发。第四,身上不要带太多现金,给自己增加出行压力,最好用汇款、银行转账等方式提前把钱“送”回家,轻松上路。第五,旅行途中应给自己找一个或几个旅伴,和他们聊聊天,放松精神。旅途中一旦出现不安、恐慌、胆怯等,要及时找相关人员寻求帮助,避免严重精神事件发生。

多活动多喝水,防旅途血栓病

飞机经济舱、长途汽车及火车车厢的座位空间狭小,尤其春运期间,乘客一个挨一个,活动空间几乎为零,长时间保持一个坐姿会使下肢静脉血流速度减缓,易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堵塞。这些血栓有的会自行溶解,有的则在乘客下飞机或下车后随血液流动,当其进入心脏或肺部血管时,就会引起心梗或肺栓塞,严重时将导致猝死。人们形象地将这种久坐不动引起的血栓疾病称为“经济舱综合症”。

拒绝囧途 别让“春运综合征”扰了你的旅途

要远离“经济舱综合症”,应在乘车或乘飞机时避免久坐不动,多起身活动,实在人多拥挤不能起身时,也要勤换坐姿,多活动小腿、脚趾,还可用手从上往下按摩下肢以助血液回流。此外,还应多喝水,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避免血液过于黏稠形成血栓。

饮食卫生多通风,防消化呼吸疾病

因旅客流量大,卫生环境和通风条件不好,春运列车和长途汽车也由此成为消化道和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场所。在长途汽车和普通列车上,受车内容积限制,清洁用水一般有限,加之人多拥挤行动不便,不少乘客用餐或吃零食时往往忽视洗手等饮食卫生要求,结果导致腹泻。还有的乘客一上车就不停地吃零食,而且这些零食又多以油炸、膨化食品为主,旅途久坐或久站,缺乏运动,吃这类食物过多,容易影响肠胃正常消化,造成肠胃疾病。此外,密闭车厢内环境干燥拥挤,通风不好,为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传播埋下隐患。

拒绝囧途 别让“春运综合征”扰了你的旅途

旅途中预防消化道疾病,首先应注意饮食卫生,如不吃不洁或包装欠佳的食品,吃饭时应使用筷子、叉子、勺子等,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物,吃水果要剥皮。同时注意少吃油炸、膨化和油腻食品,不要吃太冷的食物,饮食也应以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为主,如牛奶、鸡蛋、水果等,有慢性消化道疾病史者更应注意。

避免呼吸道疾病首先要做到多通风,有条件的应勤开窗通风,不能开窗通风的,最好利用列车到站的机会,下车呼吸新鲜空气。此外,南北温差大,应了解目的地天气条件,下车前及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感冒。旅客还应注意别随地吐痰,感冒患者最好戴口罩,避免传染他人。

编辑:聂沛彬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