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天气与情绪

【字体:   2017-11-14 09:05:52   来源: 网络综合  

日常生活中,我们通常都会有这样的感觉:天气变化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人们的心情。如果天气晴朗,人们的心情也会充满阳光;如果阴雨连绵,人们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压抑。那么究竟天气、气候与人们的情绪有什么关系呢?

天气与情绪

从气象角度而言,温度对人们的情绪影响最大。研究表明:使人心情舒畅、感觉舒适的温度一般是20~22℃。当环境温度超过34℃时,人们就感到酷热难受,而且心情焦躁不安,易产生过激行为。环境温度低会令人萎靡不振。当室温降到10℃以下时,人们会感到沉闷,情绪低落。低于4℃时,人们的思维效率受到严重影响,工作质量下降,易出差错。

天气与情绪

而在雨天和阴天时,我们很多人都会感觉心情比较沉重,尤其是连续阴雨天,会觉得烦恼消沉,情绪低落。特别是在湿气重的日子里,比如回南天,除了生活等方面会受到影响之外,还有很多人会感到心情忧郁。不过,在暴雨前,人们会异常活跃和兴奋,这是因为雷电可以增加大气中的负离子,负离子使人感到欢快。晴天人的心情会比较愉悦,阳光对情绪确有益处。尤其是在春天或者初冬,相对温暖、温润的气候有利于人们精神放松,使人心境安静平和,头脑冷静。但夏季的暑热晴天,由于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极易造成“情绪中暑”,容易急躁,动作粗犷,出现一些反常的举动。

天气与情绪

除此以外,风对人情绪的影响也是比较明显的。像干燥的热风减少了改善人的脑功能、提高情绪的负离子,因而人们会反应迟钝,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办事效率降低,常常犹豫不决,并容易发怒。另外,在气压突然降低的天气里,人的心情烦躁不安、冲动易怒,会出现反常行为。有研究表明:在低气压区域内温度突然升高会导致暴力活动增多,阴天和下雨前的低气压还会使学龄儿童坐立不安。

天气与情绪

由此看来,气候与人的性格情绪息息相关,人们应根据天气、气候变化,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为自己创造理想舒适的环境。

编辑:曹钰佳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