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天气预报 北京 上海 广州 武汉 重庆 西安 福州 杭州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生活健身 > 生活天气

晚稻怎么预防“寒露风”

【字体:   2017-10-11 09:58:38   来源: 网络综合  

寒露以后,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在冷空气侵入后引起显著降温使水稻减产的低温冷害。在中国南方,它多发生在“寒露”节气,故名“寒露风”。目前广西晚稻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天气条件的好坏对晚稻产量影响比较大。在寒露时期,如果想要保住杂交晚稻高产稳产,那么在寒露农事方面该如何预防“寒露风”呢?推荐以下四招有助于晚稻季节生产的农业技术。

晚稻怎么预防“寒露风”

1.寒露时期晚稻怎么预防“寒露风”——灌深水在"寒露风"到来之前灌深水,以水调温,提高稻田土温和近地层气温,可有效地减轻低温危害。据测定,"寒露风"来临前,灌8厘米~10厘米深水,稻田土温可提高10~20。因此,应抢在"寒露风"来临之前加深稻田水层。

2.寒露时期晚稻怎么预防“寒露风”——喷施“九二○”发现抽穗有包颈的,每亩用1克纯品九二○配成20~30ppm溶液喷施。

晚稻怎么预防“寒露风”

3.寒露时期晚稻怎么预防“寒露风”——喷施叶面肥天气回暖稳定后,要及时喷施叶面肥,亩用量为0.5%磷酸二氢钾+0.5%尿素液50公斤,隔4~5天一次,连续2~3次。

4.寒露时期晚稻怎么预防“寒露风”——巧施肥在“寒露风”期间,晚稻根系活力减弱,影响对养分和水分的吸收,抗寒能力降低。因此,在“寒露风”来临之前,及时巧施一次肥料,每亩可用磷酸二氢钾0.2公斤,或尿素0.5公斤,过磷酸钙0.5公斤,加水75公斤,进行叶面喷施;或在灌深水防寒的同时,每亩撒施草木灰750公斤~1000公斤,可增强稻株的抗寒能力,提高结实率,增加千粒重。

晚稻怎么预防“寒露风”

寒露风是南方晚稻生育期的主要气象灾害之一。每年秋季“寒露”节气前后,是华南晚稻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这时如遇低温危害,就会造成空壳、瘪粒,导致减产,通常称为“寒露风”。

寒露节气(10月上旬)前后,正值晚稻抽穗扬花时期,如果这时一连三天或二天以上日平均气温降至22℃以下,则会造成晚稻空壳、瘪粒,导致减产。

编辑:莫毅

查天气

关注“广西天气”微信公众号

收藏此页】 【打印

专家聊天气 更多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大寒阴冷且多雨雾 广西大部阴雨中迎新年

未来七天,包括春节期间(1月21-27日),我区以阴冷天气为主,初一、初二受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阴冷有小雨,各地气温下降4~6℃局地8℃以上,初三、初四天气转好,部分地区可见阳光,初五、初六有雨雾天气。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