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东盟气象 > 关于东盟

老挝

【字体:   2010-03-26 00:19:30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地处中南半岛北部、北面与中国云南相接,东面与越南为邻,西面、西南面分别与缅甸、泰国交界,南面与柬埔寨接壤。面积2 3 .6 8 万平方千米。
  老挝是一个古老的国家。1 4 世纪中叶后,经济与文化艺术有较大发展。1 9 世纪末沦为法国的“保护国”。1 9 4 0 年被日本侵占。1 9 4 5 年独立。1 9 4 6 年3 月,法国殖民军再次侵入,老挝人民进行了九年抗法战争,迫使法国在日内瓦协议上签字。1 9 7 5 年1 2 月2 日宣布成立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1 9 6 1 年4 月2 5 日同我国建交。

老挝大.jpg

  居民
  主要民族是老族,约占全国人口的2 /3 ,还有佧族、苗族等约6 0 多个民族。老族主要聚居在湄公河沿岸平原和各交通干线沿线;佧族和苗族主要分布在山区。居民大多信佛教,通用老挝语。
  自然环境
  老挝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境内8 0 %的地区是山地和高原,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东部老、越边境是绵亘千里的长山山脉(即赛富良山脉),西部泪公河流域是主要农业区。全境地势从北向南斜,普比亚山、宋山、来山和鞘山是老挝的四大山脉,这些山脉构成四个高原:川圹省的川圹高原,海拔为2 0 0 0 —2 8 0 0 米,有“老挝的屋顶”之称,桑怒省的会芬高原,海拔2 0 0 0 米以上;甘蒙省的甘蒙高原,海拔l 0 0 0 米左右;巴色省和阿速坡省的波罗芬高原,海拔5 0 0 —1 0 0 0 米之间,著名的查尔平原是川圹高原上的一个山间盆地,面积1 0 0 多平方千米,是老挝东部山地进入西部地带的门户。老挝的北部通常称上寮,中部称中寮,南部称下寮。老挝属热带和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分旱、雨两季,每年5 —1 0 月是雨季,1 1 —次年4 月是旱季。气温北低南高,各地年平均气温2 0 —3 0 摄氏度。各地年降水:2 5 0 —3 7 5 0 毫米。自然资源主要有锡、铅、煤、金、铜、白金等,迄今得到少量开采的有锡、石膏、钾、盐、煤等。森林资源丰富,全国森林覆盖率约4 0 %。出产许多珍贵木材,所产“安息香”的产量和质量都居世界首位。此外还出产茴香、豆蔻,各种纤维植物及竹类、藤类、棕树等。老挝的湄公河段及其支流水产丰富,并蕴藏丰富的水力资源。
  经济概况
  老挝是一个农业国,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发展缓慢。农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9 0 %,农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6 0 —7 0 %。主要的农作物是稻子,种植面积占耕地面积的8 0 %,多分布在万象、甘蒙和沙湾拿吉等省。咖啡和烟草是仅次于稻米的两项重要出口农产品。其它农产品有玉米、花生、棉花和苎麻。畜牧业较发达,饲养黄牛、水牛、羊等,还有许多大象,老挝有“万象之邦”之誉。工业主要为加工工业,有碾米、锯木、火柴、卷烟、制鞋和发电等小型工厂,以及内河船只和汽车修配厂,并有锡矿开采,年产锡矿砂约7 万吨左右。手工业生产较普遍,主要有纺织、编织、铸铁、造纸、制砖等。
  交通运输
  主要依靠公路和水运,无出海口、无铁路。 

  重要城市

  万象:首都。从1 4 世纪以来就是老挝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有锯木、水泥、碾米、纺织、卷烟等工业。十三号公路和湄公河水路贯通南北,市西湄公河畔有瓦代国际机场。

    桑怒:老挝东北部重镇,有六号公路通往越南。是安息香树种植中心。附近盛产稻米、玉米、棉花。

  其它

  重要节日:国庆日1 2 月2 日。泼水节(老挝新)4 月1 2 - 1 5 日。

  与我国建交日:1 9 6 1 年4 月2 5 日。

  货币:新基普。

  时差:比格林尼治时间早7 小时;比北京时间晚1 小时。

  国名释义:以老挝民族名称命名。意为“人”或“人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