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东盟气象 > 东盟各国民族风情

千年佛都-琅勃拉邦

【字体:   2010-05-18 13:40:4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广西站

琅勃拉邦,这座老挝北部的古老城市,每个清晨都会在布施中醒来。在这项被当地人称为“芭塔”的宗教仪式中,一袭穿着橘红色袈裟的僧人,静静的沿着街道,接受善男信女们的施舍。布施者安静地跪在地上,虔诚的将糯米饭或者水果分给每一个僧侣,以此祈求着来世的善报,每一位接受布施的僧人也会为他祝福和祈祷。

除了脚步声,整个布施过程没有多余的声音,每一个人都不疾不徐,平静而自然。在这个以小乘佛教为主的国家,人们的宗教生活和日常生活早就合二为一。布施,这项持续了千年的活动,成为了一天中最美好的开始,即便在战火纷飞的岁月也不曾停止过。

清晨的布施

清晨的布施(1)

僧侣每天清晨四点起床,念经一小时,六点在老僧侣的带领下到街上接受布施,带回一天的食物。布施的多是妇人,她们早早来到路边等候。把不新鲜的食物布施给僧侣是一种罪恶,因此她们很早就起来煮米饭,用一个小竹篓装着。

琅勃拉邦  老挝千年佛都

清晨的布施(2)

布施的人里除了当地妇女,在琅勃拉邦的主街上还可以看到一些游客,以韩国和日本的居多。他们由旅行社用大巴拉过来,带上食物和草席等。

千年佛都 老挝的僧侣们

清晨的布施(3)

 

老挝的僧侣都会接受教育,当中包括英语的学习,区别在于有些孩子学得好,有些一般。所以他们喜欢与外国人交流,练习英语,也了解外面的世界。

千年佛都 老挝的僧侣们

僧侣爱与游客交流

多数僧侣在十岁以前就进入寺庙,他们一边修行一边学习文化课,因此,在老挝,僧侣是普遍受过教的育人,他们会用简单的计算机上网,也会英语。等到24岁左右如果没能进入僧人的大学,僧侣就只能还俗回家。老挝的僧人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会一辈子留在庙里,因此在寺庙修行,更像是在上学。

千年佛都 老挝的僧侣们

在树下学习的僧侣

千年佛都 老挝的僧侣们

少僧正在花园里练习英语

另一个寺庙的后院,一个僧侣在做佛像。开始时佛像只有一张圆润的脸,在少年手下的刻刀一点一点的刻出眉毛眼睛鼻子嘴唇,然后看到笑容一点一点浮在佛的脸上,最后看到佛的神态逼真显现。

千年佛都 老挝的僧侣们

 

佛教对老挝影响至为深远。寺庙不仅是举行佛教仪式的民众集结地,也是文化教育中心。琅勃拉邦寺庙、佛塔众多,比较大的就有50多座,其中被列为东南亚名寺的有香通寺、迈佛寺和维春寺等,是名副其实的佛都。而一直在默默传诵佛教的便是这些僧侣们,如果来老挝旅行要领悟出什么东西来,就必须更多的了解佛教,了解僧侣。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