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东盟气象 > 东盟各国民族风情

越南摩托多的夸张 过马路得拿命拼

【字体:   2011-07-26 19:18:02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从来都没见过这么多摩托车,从来没见过摩托车上有6个人。可是当你到了越南,第一天也许你惊讶,第二天也许你还很惊讶,但是到了第三天,你就会淡然,或改为视而不见了。

越南摩托多的夸张 过马路得拿命拼

马路主角———摩托车

看起来越南的男女老少都是驾驶摩托车的好手,尤其是越南女生,一个个捂得严严实实:戴着帽子和墨镜,墨镜下是专用蒙面布,不是用纱巾简单地围一圈,而是专用的棉布面罩,像是小孩围嘴的二代升级产品,可从脖子上提升到脸上。身上就更具特色了,短袖上衣配套袖,听起来很诡异的装扮,但看起来也算和谐,套袖还是手工比较细致的那种纱布面料的,不是我们小时候防止袖口弄脏的单色调套袖,下身则是长裤配拖鞋或凉拖。这可能是女人最怕晒伤的民族,所以我很少看到在摩托上的越南女人的脸。一个个头部装扮得像劫匪,但腰肢纤细,怎么都和打劫联系不到一起。

十几年前在越南根本就没这么多摩托,当时日本产的摩托相当贵,要3000美金左右,所以拥有摩托的人少之又少,可是现在当许多廉价摩托大举入侵后,马路上一下子都被摩托占满了。在越南开汽车显然是很牛的,因为汽车税高昂到是车价的2倍多,所以一般开车的除了大货车外,都是有钱人的象征,可是这些有钱人面对如蝗虫来袭般的摩托车阵时,也一点优势都显示不出来,完全不能提速,因为摩托车车道远大于汽车车道,唯一的好处可能就是在车里有空调吧,远不比摩托灵活机动,见缝插针。在我国摩托车都是在汽车的右侧行驶,在越南,摩托车可以在任何地方,当摩托跑到汽车的左侧,面对迎面而来的汽车时,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危险。

过马路是件技术活

在越南,要学好的第一件事是过马路。别以为我在开玩笑,过马路是很难的一件事。首先,红绿灯少,行人和摩托都没规则可言,面对速度不慢、数量众多的摩托车时,我们这些人首先想找斑马线、过街天桥或是地下通道之类的东西。提前告诉您一声,不用找了,这个可以有,但这个真没有。越南的市政建设是没那么全面的,当然人家国民从小就面对这种混乱,自然练就了一身功力,过马路算不上亟待解决的关乎国计民生的事。随后当你发现要靠一己之力来过马路时,首先要定下心神,因为尾气夹杂着让人恶心的味道,会让自己觉得眩晕。当你好不容易定下神来,准备迈腿时,发现这摩托怎么老不见少呢?等过去了一堆又来了一群,还让不让人过马路了?开始你会想等会儿车少了我再过,然后发现等啊等,只觉得尾气越来越熏人,不见车少。

实在忍无可忍了,冒着拼了的感觉,想奔过去,这时候没买旅行保险的人又多了一层忧虑,出事故也有高低贵贱之分,这要是让摩托撞了,传回国内,多丢人啊。虽然心里斗争了很久,但是路还是要过的。最后心一横,眼怒睁视前方,视摩托为无物,大踏步绝不停留地往前冲,嘿嘿,过去了。这么简单!其实这时候比的就是对越南人民摩托车驾驶技术的信任,在这个博弈过程中,如果你犹豫,他们也犹豫,撞上的几率就大了。当你坚定的时候,他们一想“挺牛啊,是个坚定的过马路的,必然有过人之处,咱还是躲着点吧。”在他们躲闪你的时候,咱就达到了胜利的彼岸。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