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东盟气象 > 东盟各国民族风情

老挝简介及风俗

【字体:   2010-03-25 15:35:44   来源: 央视国际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

  独立日:10月12日(1945)  国庆日:12月2日(1975)

老挝简介及风俗

  国旗:国旗旗面中间平行长方形为蓝色,占旗地一半,上下为红色长方形,各占旗地的四分之一。蓝色部分中间为白色圆轮,轮的直径为蓝色部分宽度的五分之四。蓝色象征富饶,红色象征革命,白色图轮表示圆月。此旗原为老挝爱国战线旗帜。

  国徵:国徽呈圆形,下半部分为齿轮和红色缎带,上绣有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字样。

  上半部分两侧为新月形稻穗,上缠红色缎带并绣有“和平独立统一繁荣”字样。在稻穗中央是塔銮,下面有道路、田野、森林和水电站图案。

  国花:塔树花

  面积和地理位置:23.68万平方公里。位于中南半岛北部,系内陆国家,东界越南,南接柬埔寨,西与泰国交界,西北与缅甸接壤,北邻中国。境内80%为山地和高原,且多被森林覆盖,有“印度支那屋脊”之称。地势北高南低,北部与中国云南的滇西高原相接,东部老、越边境为长山山脉构成的高原,西部是湄公河谷地和湄公河及其支流沿岸的盆地和小块平原。全国自北向南分为上寮、中寮和下寮,上寮地势最高,川圹高原海拔2000—2800米。最高峰比亚山峰海拔2820米。湄公河是最大河流,流经西部1900公里。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侯,雨量充沛,5—10月为雨季,11—4月为旱季。年平均气温20—30℃,首都年平均气温25℃。年平均降水量1250—3750毫米。

  人口:500多万(1999年),增长率2.4%(1996年),平均寿命为51岁。有60多个民族,统划成三大民族,即老龙族(主要是老族、泰族,约占全国人口的60%以上)、老听族(主要是卡族、普囡族)和老松族(主要是苗族、瑶族)。

  通用老挝语,居民多信奉佛教。

  老挝风俗

  社交礼仪

  在人际交往中,老挝人大都态度诚恳,待人谦虚。在社交活动中与别人见面时,他们所行最多的见面礼节是合十礼。行合十礼时,他们通常还要互问“您好”。

  在对外交往中,或是年轻人居多的社交场合,老挝人有时也采用握手礼。但是,绝大多数的妇女还是习惯采用合十礼。即使异性之间相互握手,男子也不可重重狠握女子的手。异性之间的亲吻拥抱,老挝人也看不惯。

  老挝民间有一种传统的祝福礼仪——拴线。老挝人拴线的范围甚广,迎宾送客、婚嫁喜庆、出门远行等等皆在其列。拴线的主要作用,是系住魂灵,祛祸除邪。具体作法是:先默颂祝词,再由年轻姑娘或老大娘将浸过香水的洁白棉线先左后右地拴在被祝颂者的手腕上。拴线之后,最好任其自行脱落,至少也要把它戴上三天,才会有成效。当老挝人给予自己拴线的礼遇后,勿忘当场向其行合十礼致意。

  老挝人认为,直接称呼他人的姓名是不尊重他人的行为。在一般情况下,有必要这样做时,他们一定会先在对方姓名之前加上某些表示亲切或尊重的称呼。例如,意为“先生”的“探”,意为“大爷”的“仑”,意为“大妈”的“把”,意为“大婶”的“那”,意为“大哥”的“艾”,等等。

  老挝妇女在社交场所大都表现得极其恭顺。在一般情况下,她们绝对不会在来宾面前横着穿行。向客人递送物品时,她们通常都要采用蹲姿,有时甚至会跪在客人面前。

  服饰礼仪

  由于老挝的天气一年四季潮湿炎热,因此老挝人的服饰便有着明显的热带特色。此外,不同民族的人,在着装方面还有显著的不同。

  老龙族人的日常着装是:男子上身穿无领对襟上衣,下身劳作时穿长裤,休闲时则穿沙笼。平日,他们还时常将一条水布盘在头上,或是系在腰上。女子一般上穿无领上衣,下身则围以一条筒裙。同时,还讲究从右肩穿过左腋围上一条披肩,并在腰上系上饰有银质带花的腰带。

  老听族人的日常服装则是:男子上穿衬衣,下穿深色长裤,或是围上一条很薄的红色布巾。女子喜欢穿色彩鲜艳的短上衣,黑色条纹布的花裙,或是蓝色的裙子,并时常佩戴珠串一类的饰物。

  在老挝的很多地方,妇女对又粗又大的木制耳环情有独钟。她们认为,越是粗大的耳环才越是漂亮。

  餐饮礼仪

  老挝人的饮食讲究实惠,总体上讲较为简单。平日,他们吃的最多的是米饭和鲜鱼。在口味方面,老挝人偏好较为酸、辣、甜一些的食物。以炒、烧、烤等方法烹制的菜肴,均是他们来者不拒的。

  在老挝民间,有一些很有特色的饭菜,例如竹筒饭、棕榈粑粑等。在日常生活里,老挝人很喜欢吸烟、嚼槟榔,并且大都能够喝酒。在老挝的许多地方,待客的一种主要礼仪,是宾主共饮一坛主人自制的糯米酒。在饮这种酒时,宾主要席地而坐,各自依次通过插入酒坛中的一根竹管来吸饮坛中之酒。老挝人认为,这种作法不但能够创造出一种亲切而热烈的气氛,而且有助于宾主之间加深感情。

  老挝的佛教徒很多。他们在饮食方面的主要讲究是:日进二斋,过午不食,不禁酒,不必食素。但是,“忌食十肉”,即不吃人肉、象肉、虎肉、豹肉、狮肉、马肉、狗肉、蛇肉、猫肉、龟肉等10种肉,则为他们所严格遵守。

  在进餐之际,老挝人不用刀、叉、匙,而是惯用右手抓食。有许多老挝人也会筷子,只是他们使用筷子的具体方法与中国人大为不同:在吃饭的时候,他们是用同一双筷子的一头夹饭,另一头去夹菜的。

  时差

  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