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北部湾东盟热点

加强合作 扩大中国-东盟农产品贸易

【字体:   2012-11-15 09:10:10   来源: 《经济》杂志  

农产品(4.97,-0.06,-1.19%)贸易占中国-东盟总体贸易的份额一直较小,2001-2011年期间这一比重最高也未能超过7%,2011年为6.7%。2012年,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首次举办东盟咖啡展和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还举办了投资合作圆桌会、投融资项目对接会等一系列投资促进活动,以加大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贸易投资合作力度。可以预料,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共同推动下,未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前景总体仍然看好,中国与东盟的农产品贸易与农业投资合作也将实现新的发展与突破。

农业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未来几年,中国与东盟开展农业领域的经贸合作存在着有利的发展机遇:

农业生产在中国与东盟大多数国家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中国与大多数东盟国家农业资源丰富,农业生产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中国与东盟各国政府也非常重视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业产量和农业人口收入。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主要的农业大国,农产品品种日益丰富,产量不断提高,东盟国家也是许多重要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国,这就为中国与东盟开展农业领域的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中国与东盟各国将继续降低农产品关税。2012年1月1日起,中国与东盟老成员国取消所有二轨正常产品的关税,还削减一般敏感产品的税率至20%,关税的进一步降低和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的提高,将使中国与东盟的农产品贸易与农业投资得到进一步增长的动力。

中国将扩大对东盟国家农业领域投资。农业领域是中国与东盟开展合作的重要领域,早在2002年中国就与东盟签署《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中国还与多数东盟国家签订了双边农业合作协定或谅解备忘录,加强双边农业合作政策的制定和农业技术交流。2011年11月,温家宝总理在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表示将积极扩大对东盟国家的投资,加大转让先进适用技术的力度,共同提升产业竞争力。温总理还提出,5年内将在每个东盟国家建立一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而合作区不仅仅针对传统的制造业,农业也是其中一个重点合作领域。

在看到有利因素的同时,也应认识到中国与东盟进行农业经贸合作还面临诸多挑战:

世界经济将继续减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前景所面临的下行风险将使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农业经贸合作面临较为严峻的外部环境。

中国与东盟农产品贸易存在较多非关税壁垒。虽然目前中国与东盟的农产品关税正在大幅降低,但是各方对农产品进口仍存在较多的非关税壁垒,涉及通关环节、动植物检验检疫、进出口许可、技术标准、数量限制等多个方面,这给中国与东盟进一步扩大农产品贸易带来了较为不利的影响。

双边农产品贸易自由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虽然中国与东盟在自贸区框架下降低了大多数农产品的关税,但在其各自提出的敏感产品中,农产品仍然占了相当比重,如咖啡、橡胶、肉类等许多农产品被设置为一般乃至高度敏感产品。

中国农业总体产业化与加工水平较低。近些年来,我国农业产业化水平有了较大地发展,但相对于发展中国家仍有较大差距,有待进一步提高。龙头企业总体规模偏小,盈利状况差,技术水平落后,产品质量档次不高,特别是农产品加工水平低,初级加工较多,精深加工较少,综合利用水平普遍较低。

中国与东盟国家在一些农业产品上具有较强竞争性。东盟中的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和越南等国,具有相对丰饶的土地和廉价的劳动力,其农产品在东盟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是东盟三个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国,在东盟10国农产品出口总量中占有近80%的份额,在整个亚洲农产品出口中仅次于中国。在中国排名前10位的农产品出口市场中,分别有8个市场与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一致,有7个市场与马来西亚一致。龙眼、荔枝、香蕉、芒果、菠萝等既是我国出产的主要农产品也是东盟各国的主要农产品,但由于气候等原因,东盟各国在这些产品上的竞争力要强于我国。

优势互补实现共赢

中国和东盟大多数国家有众多的农村人口和丰富的农业资源,农业在各自经济中都占据重要地位,加强农业领域的经贸合作不仅发展潜力很大,而且也是各方共同的战略决策。中国与东盟国家应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推动双边农产品贸易取得良性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首先,应共同合作,积极进行自贸区政策宣传,要着力优化中国-东盟农产品原产地证书申请与核准程序,提升证书签发、审核与验证效率,以进一步提高农产品领域的自贸区出口优惠利用率。条件允许时与东盟国家共同推进,实现农产品贸易更大程度的自由化,扩大受惠商品品种,增加企业受惠程度。

其次,应进一步提高动植物卫生检验检疫和技术性贸易壁垒领域的透明度、增进交流和磋商合作,并加强电子通关建设,提高农产品的通关效率,以加强农产品领域的贸易便利化。同时,各国也应进一步优化农业领域的投资环境,以便利双方农业领域的投资合作。

再次,应针对我国农业产业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扩大与东盟互补性农产品贸易。应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温带蔬菜与水果、水产品等产业,促进农产品深精加工,提高产品质量、附加值和国际竞争力。

最后,中国应积极推进对东盟尤其是新成员国的农业投资与开发合作,形成更大范围的优势互补。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东盟新成员国土地资源丰富,但农业种植技术较为落后,部分农产品还无法实现完全自给。中国可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鼓励农业企业及科研机构利用我国在良种、种植技术、劳动力资源充沛及资金方面的优势,积极通过技术输出、土地承包等方式与东盟国家开展农业合作与综合开发利用,共同提高农产品产量,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实现互利共赢。(文/商务部研究院亚非研究所 袁波 李光辉)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