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广西 > 广西首页 > 北部湾东盟热点

东盟经济:在下行压力中保持发展活力

【字体:   2012-08-03 18:34:20   来源: 经济日报  

  

目前,东盟经济整体形势向好,多数国家不仅没有下调今明两年的经济建设指标,反而保持或向上微调了经济增长率。但是,世界经济严峻复杂的现实及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也给东盟经济带来了客观的下行压力。目前,东盟各国都在积极探索,力求国民经济建设在下行压力中继续保持发展活力。

虽说“西边阴雨东边晴”是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的一大特点,但由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也呈现出放缓迹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公布的报告中小幅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全球经济面临更大风险。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5%,其中发达经济体的增速为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整体增速为5.6%。

目前,东盟经济整体形势向好,多数国家不仅没有下调今明两年的经济建设指标,反而保持或向上微调了经济增长率。其中,泰国将2012年经济增长预期从之前的5.7%提高到6%,同时预测2013年经济增长将保持在5.8%左右;印尼2012年经济增长指标为6.5%,2013年经济增长率确定为6.8%至7.2%;据越南工商部的预测,2012年出口总额可达到10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以上;新加坡贸工部维持全年经济增长1%至3%的预测。与此同时,世界经济严峻复杂的现实及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也给东盟经济带来了客观的下行压力。目前,东盟各国都在积极探索,力求国民经济建设在下行压力中继续保持发展活力。

——以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投资。虽然国际投资市场因欧洲和美国经济的疲软显得不景气,但社会稳定、宏观经济整体持续向上、基础设施建设面广、项目多,且投资风险明显减弱的东盟10国市场,对全球资金仍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按照印尼2011年至2014年的国民经济中期发展规划,建设总投资将达到4000万亿盾(约4300亿美元),其中各项工程投资为3348万亿盾。菲律宾政府希望通过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抵消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负面影响,计划在6年内(2011年至2016年)吸引总额高达5.15万亿比索(约合1197亿美元)的国内外投资。泰国政府计划以港口、轨道系统和公路网络三大主要基础设施建设来改变物流基础设施的“短板”现象。

——在依靠东盟和中国两大市场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东盟各界人士一致的看法是,东盟内部市场的开放搞活以及中国市场的实质性支持,是近年来东盟出口和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运行,为东盟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外贸出口基础。在东盟内部,各相对领先的经济体都将拓展区域出口市场的目光转向越、柬、老、缅4个新成员国,其中泰国对东盟4个新成员国的出口,在今年出口总增长率中将占到10%的比例。印尼也将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和巴西等东欧、中欧和拉美国家作为加快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的首批拓展对象,以抵消欧美等传统市场的萎缩,减少贸易平衡压力。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